国情培训班


国情培训班

与中山大学合办『中国政治社会经济现况与前瞻』证书课程

国家近年为构建和谐社会,全面推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这对香港社会工作从业员肯定是一个庞大的机遇。为令同工把握先机,中心自2004年起,特与中山大学合办「中国政治社会经济现况与前瞻」证书课程,以协助社福界同工了解内地各方面,包括社会福利、司法、经济及政治等发展,从而更有效地帮助内地推展专业和高质素的社会福利服务,以共识和互助促进两地的进步。

 

自2004年举办了第一届『中国政治社会经济现况与前瞻』证书课程,由于反应理想,中心分别于2006年及2007年举办第二届及第三届『中国政治社会经济现况与前瞻』证书课程。第三届『中国政治社会经济现况与前瞻』证书课程于2007年7月6日至7日举行。这个三日两夜的证书课程共有22位在职社会福利工作人仕参与,获得十分正面的评语。参与同工均表示课程比预期中吸引和理想,引起他们了解国家发展的兴趣。讲师能从多角度去引导学员,以理性的思考态度去分析中国在各方面的发展及当中所要面对的困难,使学员深深理解国家现时的发展步伐和各项施政理念,亦有效地扩阔同工的国际视野和知识领域。

访京国情研习班

为庆祝社研成立十周年,中心组织「访京国情研习团 (社研十周年庆祝活动系列)」,于2008年6月3日至7日一行30人远赴北京。是次活动团长为主席邱浩波先生,参加者均是社福机构的管理人员。研习团内容有两大部份,一部份是参加于北京大学举行的国情研习课程,课程由北京大学教授及国家官员主讲,课题包括:

(1) 了解中国的行政体制架构与改革

(2) 国家的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工作发展

(3) 一国两制方针与香港基本法

(4) 中国的“三农”问题

(5) 国际形势与外交政策

讲者都是对课题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在课堂讲者与参加者不时就课题互相讨论,交流意见,使参加者对国家各方便发展能有更多的认识。

为了让参加者在不同层面上了解国情,所以于第二部份国情研习团亦会安排拜访国务院港澳办、国家民政部及其它内地社福机构。国家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先生更于拜访日亲自接待团员,就内地社工发展及四川的抗震救灾工作互相交流意见。

而适逢今年中国是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国家,中心特别安排参加者参观奥运场馆,见证国家的发展,各人也为国家的发展觉得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