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福利服务购买经验》分享会活动回顾

    《广东省福利服务购买经验》分享会于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顺利举行,约80位与会者出席。主讲嘉宾为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梁祖彬教授,主题是分享广东省福利服务购买经验,气氛热闹。

      这次报告主要分享政治及司法的架构的演变如何推动政府向社工机构购买服务以及社工机构的发展 。梁教授亦论述及分析广东省在外判社会服务(包括资金、以及促进社工机构成立及登记上)先行先试的经验。             

      会上讲者分享了与广东省福利服务相关的研究成果,2012年内地培训社会工作人员数量超逾14万人次,以内蒙古、重庆及广东最多。而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员数量、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的开发数量亦是广东最多。在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方面份额最大。由此可见,广东省福利服务的发展比其他省市超前。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与香港大学在2013年初的调查显示,民政部向全国31个省民政厅向该省社工服务机构发放的调查问卷显示,共收回560份回复,并且因而得出以下精确数字:7成7单位在2006年后才成立,而只有少数为孵化基地孵化出来。社工服务机构普遍的现像是规模小,平均只有20-30位工作人员, 员工人数中位数则为8。社工人数平均有17人,持证比例则为4成4。社工学历以大专及本科为主,研究生只有10%。

      梁教授在总结上并指出,广东省以社工机构数目、服务种类、全面化及综合化规模、财政投入,社工数目等等皆可视为全国的尖兵;发展亦较具规模,聘有100名社工以上,由社工学院承办的社工机构亦有十多间。同时亦培训了一些资历较深,有数年实质工作经验的社工。

      而且新服务出现亦不断拓展:家庭综合服务、小区中心、学校、小区矫正、禁毒、 企业、上访、调解、民族等等领域也正在积极发展。广东购买服务发展促进了社工机构的出现,亦开发和提供了大量的社工岗位,从其他省份引进了不少社工。

     报告后,设有10分钟的答问时间。与会者均积极提问,包括垂询香港机构可否在内地增设办事处、以及能否申请内地政府资助开展服务等等,及后内地领导广州市民清副处长也分享了政局杨梅一些关于内地社会服务的最新信息,相互交流,相得益彰。

 

请按此下载:

 

《广东省福利服务购买经验》分享会讲义

 

《广东省福利服务购买经验》分享会文字补充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