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社工形象」意见调查发布会暨座谈会

「本地社工形象」意见调查发布会暨座谈会


    2005年3月至4月期间,中心委托了香港大学进行一项「本地社工形象」意见调查,成功访问了530名香港市民,了解他们对社工的社会角色和形象的看法,并与医生、教师、护士和律师等专业作信任程度的比较。
 
    由于中外有关社工形象意见调查的记录不多,而本港更没有正式的相关文献记录,所以这是本港首次进行有关社工在市民心目中形象的研究。市民的意见和期望是加强社工专业发展的重要元素,是次调查结果可供业界同工认清自我的角色和价值,亦能确切了解市民的期望,以达致现代社会的需求。


    调查结果于6月25日举行的调查发布会上公布,是次调查显示社工为弱势社群服务的形象最为突出。调查结果显示有七成受访者同意社工能够「协助社会上的弱势社群」,亦有六成的受访者认同社工的工作能「为身在逆境的人,带来希望」、「增强受助人信心和能力,以改善生活」和「保护受助人免受伤害」。然而从各专业的平均得分来看,受访者对社工的信任程度并不高,受访者对各专业信任程度由高至低的排名分别是医生、护士、教师、社工及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