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社会工作实务手册:香港督导经验汇编」(2013)

 

社研于2008年起与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合作开展「深圳计划」,组织香港社会服务机构派出资深社工为深圳市社工提供督导服务,取得良好成效。

 

2010年国务院提出,至2020年国家要培养达到300万社会工作人才。但直至本年111日,香港注册社工只有16,608人,人力及地域上的限制令在全国提供督导服务谈何容易。而内地关于各服务领域方面的理论书籍已很多,但欠缺实务技巧指导书籍。因此,『内地社会工作实务手册:香港督导经验汇编』应景而生专为内地社工、督导与机构而设,我们组织有参与内地督导计划的香港督导集结经验撰写这套手册,并暂时细分为六册,包括: 禁毒、学校、医务、家庭和社区工作,以及正向心理学,将来会出版其他领域手册。手册除服务领域的理论、知识,亦强调经验分享、实务技巧及案例。简单来说,我们希望当一位社工阅读这套手册后,便能基本掌握实际服务手法从而推行服务。

 

这套实务手册大致采用了统一的写作与编排格式。具体来讲,禁毒、学校、家庭、社区和医务这五本手册都是从社会工作及领域服务的发展背景开始,进而详细阐述了领域社工的目的、角色、价值、工作范围、服务对象、服务内容、领域社工机构与领域派驻人员的管理及权责、领域社会工作的考虑要素、挑战及反思、建立服务的过程及主要步骤、领域社会工作的行政要求、领域社会工作成效评估体系、以及社工如何与不同领域及专业人士的合作。特别是每本手册都提供典型个案、小组和活动之分享,并附有香港督导细致点评,以供前线社工与督导借鉴与参考。「正向心理学实务手册」采用了较为特别的写作方式。在介绍「全人乐、乐传人」培训项目的发展背景、目的、理论与理念意义、以及活动服务计划与实践之外,还附有培训工作坊的讲义与作业,使读者如同亲身参加工作坊,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正向心理学。

 

 

    本套手册亦祈作抛砖引玉,令两地业界同工及单位一同为深化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和推动社会福利服务,竭尽绵力。

 

AttachmentSize
2013 Book Order Form.pdf226.0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