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计划」介绍

「深圳计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初步建立具有深圳特色的社会工作制度体系,深圳市政府于2007年就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提出了1+7档,致力建构一支先进及优秀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香港与深圳一河之隔,在地利位置靠近的优势下,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应深圳市民政局及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邀请,在中联办的大力支持下,与深圳市达成了共识及协定,于200835日起派出香港社工督导,赴深圳为当地的一线社工提供督导服务,把香港的经验带到深圳,协助国家建构专业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中国的社会工作发展写下很重要的新一页。20134月,香港社工督导完成这个光荣的历史任务,协助深圳培训出本土督导,确立了深圳市发展优秀社工人才队伍的首要条件。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初步建立具有深圳特色的社会工作制度体系,深圳市政府于2007年就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提出了1+7档,致力建构一支先进及优秀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香港与深圳一河之隔,在地利位置靠近的优势下,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应深圳市民政局及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邀请,在中联办的大力支持下,与深圳市达成了共识及协定,于200835日起派出香港社工督导,赴深圳为当地的一线社工提供督导服务,把香港的经验带到深圳,协助国家建构专业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中国的社会工作发展写下很重要的新一页。20134月,香港社工督导完成这个光荣的历史任务,协助深圳培训出本土督导,确立了深圳市发展优秀社工人才队伍的首要条件。

 


  督导工作的模

  香港社会工作发展数十年,已积累了宝贵的实务经验,而且建立了很多完善的制度,包括良好及持续的督导制度,是深圳市发展社会工作专业初期时需要的。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社研与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订定了合约,派出资深的香港督导展开督导培训工作,至今社研已派出了超过一百位香港社工督导赴深圳工作。起初,香港督导主要为深圳督导教育领域、司法领域、残疾人士服务及小区民政等四个工作领域的社工,及后扩展至督导不同领域的社工,包括团委青少年、妇女家庭、信访调解、禁毒、医务、工会企业、社保、综治办、法援、长者等多样化的领域,以满足不同社群的需要。

社研主席邱浩波先生出席了深圳市社工 宣传周,为深圳社工打气。

 


      深圳计划的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为督导及培训深圳一线社工。一名香港督导一般每个月提供10天的督导工作时间为期两年,主要透过督导会面协助深圳社工展开工作,审批他们各项的工作方案及报告,包括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及小区活动等各项工作,亦会组织社工所需的培训课程,社研经常协助组织一线社工赴港作专题的学习,以加强他们对社会工作操作及理念有更深入的认识和体会。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女士莅临深圳参与第四次深圳本土督导分享会,并与大家共晋晚膳,增进感情。

社研青年议会为深圳社工举行了社工服务本土化研讨会,得到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李光明先生到场主礼及为社工打气。

社研副主席陈圣光先生在深圳本土督导四次分享会中勉励出席的本土督导。

社研为深圳社工督导团队组织了两日一夜的团队建设与领导力培训活动。

 


      深圳计划第二阶段的工作为培训当地的本土督导人才,香港督导除了督导一线社工以外,亦应深圳的邀请培训本土的督导人才队伍,包括督导助理,并设立了管理相关人才的制度。现时,每六名深圳一线社工便会产生一名督导助理,以协助香港督导及本土初级督导进行工作。香港督导会为督导助理及见习督导共同制定个人的成长方案,让他们尽早成长,以能应付巨大的督导工作需求。社研每年均会与深圳社协合作,安排深圳督导助理赴港进行考察培训,让他们更能掌握督导技巧及实务工作的结合。


      深圳计划第三阶段是由社研派出两位资深的工督导,担任见习督导小组顾问的工作,逐步让他们学习独自担任督导的工作,为当时的一批见习督导作好准备,能具信心和能力担任本土初级导的工作。见习督导是当时一个暂时性的职位,随后优秀的见习督导们都已调升为本土初级督导。部份优秀的督导人才流动至全国不同地方,继续开拓社会工作先驱的工作。现时,深圳市会由优秀的督导助理直接经选拔成为深圳的本土初级督导。


      当深圳社工机构具有实务经验后,深圳市开始发展项目购买,在原有的岗位购买模式中作出新的措施。深圳社协在督导资源上有新的安排,容许各深圳机构自行向国内或香港的机构订下协议,提供项目及机构顾问工作,建立较长远及深入的关系,以能持续协助深圳社工机构发展。


      深圳市于2011年设立机构顾问,以推动社工机构发展,有鉴于不少「深圳计划」协办机构亦有与深圳社工机构合作,社研特别建立「香港机构顾问交流平台」,目的是促进香港机构顾问间的沟通和合作,也希望借着平台及「深圳计划」的合作产生协同效应,推动内地社工服务的发展。平台共有7家香港机构参加,为深圳12家社工机构提供顾问服务。为配合深圳机构的发展需要,平台组织了不同的交流活动及一系列的培训,加强深圳社工机构方方面面的管理和服务提施能力。

 



深圳社工发展方

 

    深圳社会工作发展自2007年至今接近五年时间,已经由大规模的岗位购买转化为项目购买,近年亦被发展区综合服务中心取而代之。深圳市社会建设考察团由深圳市委副书记王穗明的领导下,与众机关的局长、团委书记、妇联主席等领导赴港到路德会包美达区中心及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深水埗南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实地考察,了解区服务中心的综合化课题及实务操作,并计划在深圳每一个小区都设有一个区综合服务中心。与此同时,为巩固发展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方向,每三所中心均设有资源给机构自行聘用顾问团队,督导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亦为机构发展提供意见及培训,此举承传了已完结的机构项目顾问工作,为深圳及香港的社工机构搭建了一个合作的平台

 

        2013415日,深圳计划正式完满结束,在这宝贵的五年,社研与香港十多个社福机构合作,派出了超过一百位资深的同业赴深圳担任督导工作,培养了接近二千名一线社工及本土督导人员,肩负督导及培训的使命,协助深圳发展的社会工作行业。督导工作完结后,现时社研为深圳数间社工机构供小区服务中心顾问服务,以延续对深圳社工发展支持和联系。总结这五年的经验,我们迎难而,上在一群充满热诚和使命的优秀督导支持下,创出理想的成绩,完成了光荣的历史任务

 

社研安排深圳督导助理来港学习,学员正了解历奇的一些设施。 社研每年均举行督导集思会,探讨内地社工本土化的课题

彭盛福当选岭南社工节最佳香港督导。

 

社研督导出席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举办的优秀香港服务机构及香港  社工督导表彰仪式。

 

深圳计划社工督导成效研究报告 -- 请按此下载

深圳社工专业督导计划总结报告(2008-2012)-- 请按此下载

 


 

 

「新疆计划」

 

新疆位处于中国西北,与邻近八国相连,边境线是全国最长,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又是通往亚欧大陆的要塞,是我国军事要地,但由于它也是少数民族的集中地,不同族群有着自己特有的文化、宗教和生活习惯,民族矛盾与冲突一直都没有离开这块土地,也阻碍了整个社会的发展, 民族和谐一直是国家结对19个省市对口支持新疆12个地(州)市的82个县(市)的一个重要目标。

 

深圳市肩负起对口支援新疆的喀什市与塔什库尔干县,除了经济建设的帮扶以外,也关注到社会民生的建设; 20113月,正式挂牌成立深圳市对口支持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在深圳市对口支持新疆前方指挥部,深圳民政局与深圳市社会工作协会的支持下,安排了深圳社工与香港督导驻点开展八个社工项目,帮助当地发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也招聘当地社工,指导专业发展,为当地有需要的群体提供帮扶,促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社工站截至20123月除了站长与香港督导以外,已有15位社工,当中7位是新疆籍,其中两位是维吾尔族。

 

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在20118月正式派出香港督导钟月娇进驻新疆,参与喀什社会工作站的发展,与指导社工在当地开展八个社会工作项目,项目包括(1)对全国遣返新疆籍原居地为喀什地区的流浪儿童进行的“流浪儿童救助与帮扶项目”(2)与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国际小母牛)在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十五村合作的“农村发展项目”(3)在喀什市东湖小区新建的“小区居家养老中心”项目(4)对领取低保人士进行就业帮扶“的低保人士帮扶项目”(5)跟深圳市残友公司联动的“残疾人帮扶项目”(6)结对当地高等学院与大学,提供讲座与实习基地,协助培训当地人才的“培训当地社工人才与义工发展项目”(7)招聘与派驻当地社工到民政相关事业单位的社工点,提供一线与社工督导服务,手把手传帮带当地社工发展专业社工服务的“派驻社工项目”(8)结对喀什家庭与深圳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扶与交流的“深喀1+1项目”。

  

        社工发展在喀什可以说是全新的,而深圳在这方面的发展则比较全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社工积累的经验还是不多,要走进不同民族社会里,面临不同语言、宗教、家庭观念与生活习惯,对年轻的援疆社工来讲无疑是一大挑战,加上民族冲突事件此起彼落,社工服务在喀什的发展可以说是举步为艰,香港督导有着丰富的国际社会工作经验,凭借她对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掌握与坚定,和扎实的社工一线经验,与社工站同人肩并肩,一步一步的把局面打开,特别在流浪儿童救助帮扶与培训当地社工人才与义工发展项目里,打下了稳好的基础,并赢得了合作伙伴与社会大众的认同。 

 

新疆大学讲课 团队照片 领导团队—站长,香港督导,站长助理与行政部部长
供养中心足球队(勇敢) 深喀成果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