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社福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政府与社福业界携手共谱香港民生新篇章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

「社福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政府与社福业界携手共谱香港民生新篇章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为让社福界更好了解习主席重要讲话对正处于新进程中的香港具有的重大意义,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社会工作部、香港社福界联合抗疫大行动及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于2022年78日下午举办「社福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以视像形式进行,业界反应踊跃,出席人数超过500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先生在会上首次以局长身份正式跟社福界同业见面,矢言要做到习主席所指示的第一个必须-「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孙局长指:「我会带领劳工及福利局、社会福利署及劳工处的同事,加强管理,做好内部协调,加快效率,务求制定到位的政策。­习主席特别提到要『把有为政府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起来』,这点在社福界而言,亦反映政府与持分者,特别是社福机构、学术界和商界的合作的重要性。」

 

主讲嘉宾,全国人大常委、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会长、香港社福界联合抗疫大行动总顾问谭耀宗就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宣讲时指:「习近平主席在回归25周年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一国两制』是经过实践反复检验了的,符合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门根本利益,得到十四亿多祖国人民鼎力支持。习主席明确指出『一国两制』方针要长期坚持,平息了很多外界的揣测,为香港今后稳定发展起了标志性的作用。」

 

立法会议员狄志远指:「今日香港,不少市民仍然面对生活上多方面的压力,社福界需要更积极发挥作用,同时亦要努力向政府反映弱势社群的需要,让政府制定的福利服务能与时并进。」又语重心长称:「经一事,长一智,今日我们应该明白维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这方面每个有承担的人都有责任。」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社福界选委陈智思先生在发言时指:「习主席的讲话反映对特区政府有不少期许,希望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有效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社福界掌握社会需要,尤其是基层和弱势社群的处境,拥有庞大的小区网络、专业能力和价值,亦有丰富的伙伴协助经验。社福界作为第三界别,亦有利动员社会为改善巿民生活而努力,同时为弱势社群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发展机会。」

 

中联办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周和博士指,举办这场座谈会,就是给业界创造一个学习机会,分享体会、互相启发,深刻领会习主席精辟总结「一国两制」实践「四个必须」经验和启示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香港实现良政善治「四点希望」的根本要求和核心要领,把社福界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同为香港开新篇、同为社福创新局。他表示,习主席重要讲话,反映了香港全体居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引起强烈的情感共鸣,得到各阶层各界别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认同。习主席强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当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过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宽敞一些、创业的机会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纪大了得到的照顾更好一些」。这些话语,就是社福界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社福界长期服务社群,为市民谋福祉,就是讲香港最大的政治。社福界绝大多数同仁朋友,本质上是爱国者。只要社福界朋友自觉尊重和维护国家根本制度,真心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遵守国安法,善作善成建设特区,维护香港和谐稳定,爱国爱港的本色就没有变、干事创业实现抱负就有宽阔舞台、追求个人幸福就有光明前景、「爱国者治港」就有大家的席位。他表示,习主席重要讲话清晰释放为广大香港市民福祉谋新局、开新篇的信号与社福界服务社会、扶贫济困的初心使命是相通的,业界要继续专注安老、残疾人、青少年、跨境儿童等专业领域服务。建议业界人士结合自己所在机构服务范畴、本职工作、服务对象实际情况,把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机构全体员工和广大前线社工、传播到所在小区和基层市民。中联办社工部将全力支持劳工及福利局、社会福利署公务员团队履行责任,携手业界建设发展香港社会服务事业。

 

香港社福界联合抗疫大行动总召集人、立法会议员管浩鸣牧师总结发言时指:「按习主席的讲话指示,提醒我们以同心同德解决共同的生活问题,因而无论是社福机构领导层,甚至前线员工,都需要将习主席讲话内涵精神准确地解读。」

 

座谈会由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主席、社福界选委邱浩波主持,他表示这次座谈会是反映业界建议,建立业界与劳福局及社署联系的好机会。与会者涵括社福各界人士,除劳工及福利局、社会福利署主要官员,亦有不同规模的社福机构的主席及总干事、社工院校老师及学生、社工团体会长及前线社工参与。在会上发言的嘉宾尚有社福界选委王䓪鸣博士、新生精神康复会主席、劳福局原常秘谭赣兰教授、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主任周燕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主任崔永康教授、明爱社会服务部部长黎永开先生、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杨建霞女士、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理事、香港仔坊会总干事温艾狄女士、香港心理卫生会总干事程志刚先生及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会长林静雯教授。业界同工都殷切希望可以帮助新一届政府做到习主席的期盼,切实排解民生忧难,让香港人的生活变得更好。

 

 

 

大合照

邱浩波主席为座谈会担任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