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研讨会议

大型研讨会议

社研连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安老事务委员会及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于二○○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一日举办「全球华人孝亲敬老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美德,营造孝亲敬老精神,促进社会家庭和谐。我们希望从毕n的家庭关系,做好社会敬老护老的工作。

是次研讨会不但邀请了10多位国内、台湾、美国、日本等地区的学者和政府要员为主讲嘉宾外,更获得30 多位来自海外各地的学者和社福界人士在席上分享他们机构的真知灼见和服务成果。大会除了举行一连两天的研讨会议,让400多位参加者有机会对大会主题及其它有关「敬老」及如何体现和实践「孝文化的精神」互相交流经验和心得外,更安排参观机构,使来自内地和海外的参加者能实际了解香港社会服务的运作和发展。

研讨会开幕礼于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主礼嘉宾除了社研中心主席邱浩波绅士、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长李宝库先生、香港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谭耀宗太平绅士及香港大学秀团老年研究中心署理总监周永新讲座教授S.B.S太平绅士外,大会更荣幸获得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周俊明先生、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医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部长张铁夫先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副司长谢伟民先生和社会福利署署长邓国威太平绅士等嘉宾莅临主礼,场面十分热闹。此外,大会亦草拟以「诚敬事亲、终生励行、孝通四海、发轫大同」为提纲之《全球华人孝亲敬老研讨会-香港宣言》,由李宝库会长读空读,并获得全场出席者鼓掌通过。

广东省首届养老福利机构香港合作交流会

香港与广东省两地一河相隔,唇齿相依,人员往来密切,特别是经济、学术交流和卫生福利事务方面的联系与合作越来越多。为推动粤港两地社会福利合作交流,中心与广东省民政厅、及香港文汇报将于2005年12月8日至9日假香港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举办「广东省首届养老福利机构香港合作交流会」。

是次活动是粤港两地一次公益性的盛会,活动由广东省民政厅带领二十多家优秀的公办和民办的养老福利机构,共百多名工作人员赴港进行服务介绍和交流考察。是次交流会透过粤港两地养老服务机构同工的双向参观互访,让同工能够互相学习和分享经验,共同探讨解决人口老化的问题,致力为长者提供优质舒适的生活条件。另外,中心亦联同广东省民政厅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于12月8日举行与两地老年服务相关的研讨会。我们希望透过两地交流合作,共同探讨香港长者回内地养老的情况,加速建立两地社会服务支持和跨境合作的机制。

「廿一世纪信息科技发展所衍生的社会现象及对社会服务的冲击」学术研讨会

踏入廿一世纪,信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电子化热潮席卷全球,其影响遍及社会的所有层面,经济、教育、文化、民生,以致人类的生活形态及思维模式,无不受这股热潮所冲击,与此同时,不少社会问题却又因人们在信息科技的成就而得以改善。

为了探讨信息科技对社会民生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影响,并加强内地与本港社会服务的认识、合作及交流,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联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举办了一大型学术研讨会,主题为「廿一世纪信息科技发展所衍生的社会现象及对社会服务的冲击」。十多名讲者于研讨会上发表了发人深省的专题演讲,使来自本地及国内约六百名参加者获益不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