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社会工作实务工作坊 暨《康复社会工作实务手册》发布会」 两地康复社会服务人员汇集交流 (2018)

康复服务在社工专业服务中是一个重要的领域,世界上有10亿残疾人,约占全球人口的15%,根据推计在内地于2010年的残疾人总人数已高达8,502万人;复康人士的社会服务需要实在不容忽视。

 

有鉴于此,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社研〞)於成立20周年志庆特意在619日于深圳举办「康复社会工作实务工作坊 暨《康复社会工作实务手册》发布会」,是次活动协办机构为深圳市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新生精神康复会、香港盲人辅导会、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协康会、扶康会及香港复康会。约200位来自广东省不同省市康复专业社工参加,更得到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侯伊莎理事长及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社会工作部李运福副部长支持,連同社研主席邱浩波先生担任主礼嘉宾,场面热闹,是少有的两地大型康复社会服务交流活动。

 

社研于2018年初出版《复康社会工作实务手册》一套七册,从《康复社会工作基本理论与方法实务手册》开始,再有系统性地深入介绍六大主题康复社会服务,包括成人智力残疾、儿童学前发展障碍、视力损伤、肢体残疾与慢病、听力损伤及精神疾病这六大康复服务。社研希望提供丰富基础知识、促进经验交流及提升社工的实践能力。六位来自香港协办机构的工作坊讲者都把香港多年的经验及最新发展的精髓跟内地康复从业员分享,也与在场的参加者交流工作心得,彼此都得到了新的冲击,力求在康复社会工作上不断创新及突破。

  

主礼及嘉宾留影

活动有约200人出席,场面热闹

http://www.socialservice.org.hk/user_files/issd/19.6.2018-C.jpeg

两位工作坊分享嘉宾与参加者交流经验

http://www.socialservice.org.hk/user_files/issd/19.6.2018-D.jpg

工作坊 - 推动社会共融的社区工作方法香港最佳老友运动案例分享


工作坊 - 「教得其乐」针对学前发展障碍儿童的家长管教技巧课程

工作坊 - 「共创新天跨越听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