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计划」介绍

广州计划

        继「深圳计划」及「东莞计划」,社研与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于2010年开始合办「广州计划」,为广州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训班学员提督导服务。「广州计划」有别于「深圳计划」及「东莞计划」,「广州计划」是一个为期6个月的短期督导计划,计划中,学员除了需要接受个别专题式的课堂培训,还要在其机构向所安排的一线社工进行督导实习工作,并与香港督导汇报及讨论督导技巧。到目前为止,「广州计划」已共举行了四期,目的为:

  1. 短期:开发和培养前线优秀社工的专业督导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及项目与团队的管理及督导前线社工的能力;
  2. 中期:提升各社工团队及社工项目的专业品质,探索广州市社工督导人才队伍的合理架构和选拔、培养方式;
  3. 长期:推进广州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建设,推进广州市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

 

以2015年「广州计划」以例,培训之安排、内容及要求简述如下:

参与学员

正式学员:来自广州市不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于各街道从事综合服务中心及其他相关服务共54名学员;

8位社研的资深督导

每月督导天数

4
督导模式

:(1)六个专题培训讲座及研讨分享 

    • 督导常见辅导与技巧
    • 个案工作与其督导应用
    • 小组工作与其督导应用
    • 社区项目介入与其督导应用
    • 朋辈学习

    (2)个别督导

    (3)小组督导(集体督导)

香港督导正为学员进行小组督导 

        整体培训内容是完整及充实,盖其能针对在培训一位出色督导人才时,对被培训者所作出之全面性专业知识之培训,例如被培训者在个案、小组及社区活动之个人执行能力及其督导下属之督导能力等均有严格要求。

 

        学员除了透过培训课程获取香港督导的知识、技巧及经验外,更重要者是让他们能养成习惯时刻学习并观察及思考本土问题,特别针对本土服务对象的需要和转变,例如怎样就个案之问题作出专业分析从而订出适切之需求评估及辅导计划。学员要有心理准备,其不能长期依赖香港督导之指引,其必须学会独立地执行督导任务,因此,他们需要学习如何融会贯通地将从香港督导身上学到的社工知识、概念与技巧加以本土化,以使他们作为社工所提供的服务是已经顾及并针对服务对象之备受当时社会制度、以至文化等方面之冲激与影响。

学员非常投入专题培训讲座

香港督导到学员的服务单位了解工作开展情况

2011年督导班启动礼

第四届督导班结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