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也没能放慢社工督导人才在专业路上的进步

在内地各地都在积极抗击疫情和努力恢复工作生活学习的背景下,4月7日至17日第42期全国社会工作督导培训班成功举办。来自9个省、直辖市的40多位优秀社工人才齐聚一堂,进行为期10天的在线专业学习,注重学员间朋辈学习、教学相长,更多思考、交流和沉淀。

 

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钟媛梵副主席,香港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梁祖彬先生以及部分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的老师也参加了在线结业仪式。

 

在结业仪式上,民政部原人事司(社会工作司)司长、现代社会工作人才发展服务中心理事长孙建春指出,希望加大社会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和不可替代性,督导是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工作督导队伍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元素。督导是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内在要求,是资深社会工作者应具备的能力。督导是维持并发展高水平社会工作实务水平的有效手段的重要内容。

 

社研由2013年举办第一期全国社会工作督导培训班至今一直与现代社会工作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合作,参与培训工作。至2022年4月,已成功举办社会工作督导培训班42期,共培训近3000人;毕业八届,通过实训实习和答辩环节后毕业400多人,覆盖全国29个省、直辖市,学员来自行政、行业、教育和服务四个领域,老师和学员们好评率高达95%以上。

 

相当一部分的督导学员已经成为各地社工发展的中坚和骨干力量,甚至因成绩突出,当选了社工十大人物、百名优秀社工和最美社工,去年公布的2020年中国十大社工人物中就有督导计划的三名学员和一名老师,还有一些督导学员因为工作成绩斐然,当选了省市区县的党代表和人大政协代表委员,特别是在前两批高级社工师评定的200多人中有40多名督导计划学员,所占比例之高超出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