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研周年会员大会、青年议会周年会员大会 暨 《香港社福机构在十四五规划的角色》网上分享会 (2021年12月9日)

  第二十三届周年会员大会

      周年会员大会中社研已顺利选出2022年度理事会理事。邱浩波主席感谢会员对社研工作的支持。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两地仍未能通关,社研在本年面对不少严峻的考验,有很多实体工作也因为新冠肺炎而停顿,为配合业界需要及社会情况,社研为本地同工开展了不同类型的在线活动。


    虽然疫情为社研的工作带来了不少冲击,但在会务发展上有不少突破。社研一直以来是「爱国爱港」的机构,在完善选举制度下,社研成为选举委员会社福界分组团体投票人,而社研主席则获委任为选举委员会当然委员,这是反映出中央和特区政府对社研工作的肯定。在内地工作方面,社研理事梁祖彬教授获颁「2020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这也是对社研协助国家社会工作发展的认同。


     在未来,我们更会加强本地的工作,在两地恢复通关后,将会全面重启交流考察的工作,同时亦计划进行民生福利议题的倡议及研究。我们定当加倍努力,实践社研的服务宗旨和使命,努力完善在线及实体服务常规化,以促进两地社会工作的专业交流和发展。

 

第二十三届周年会员大会
 

  

青年议会周年会员大会

社研青年议会周年大会亦于同日举行。社研青年议会主席卓冰峰汇报本年工作及来年计划。由于疫情的缘故,原定于本年举行的国情班和交流团活动需要延期至两地通关后才能进行。

 

2022年工作方向:

第六届青年议会执委会在2022年将继续努力实践使命,今年期望立足香港,北望神州,我们将以加强香港青年社工的网络工作,作为这一届的重点。具体计划如下:

1.与CEO对话:邀请各机构CEO与青年社工对话,让他们认识机构及社工前辈的心路历程。

2.了解香港创新科技发展

3.与社工学生分享内地社会服务发展

4.香港社福界国情培训班(国家北京行政学院)

5.大湾区社会服务交流团(实体)  

 

青年议会周年会员大会

《香港社福机构在十四五规划的角色》网上分享会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2021311日会议上通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为国家及香港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清晰的定位。我们特别请来会长谭耀宗先生担任分享嘉宾,谭会长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亦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对国家规划有深入了解,由他讲解「十四五」规划的精要,以及香港和香港社福界在当中的角色,可说适合不过。

 

    谭会长以"十四五规划要点简介""十四五规划和香港的关系"以及"香港社福机构在十四五规划中的角色"三个大方向进行讲解。

 

    他认为「十四五」规划是实现香港的管治权全面回归中央,对香港增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香港社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机会处处,相信未来有更多的香港福利可携带入内地,比如医疗券、伤残津贴等等,在内地的港人也需要社工的协助,利用在内地申请等服务,这也需要香港社工发挥作用。不过,在新时代下,香港社工亦应调整思维。业界应该要加强对《香港国安法》的学习,以免前线社工误入法网。

 
《香港社福机构在十四五规划的角色》网上分享会

 

 

 欢迎关注社研微信公众号

接收两地社福发展信息